TOP

飛羽 走獸 獵人的光影故事

達人的話

「ㄟ 小郭 你看過百步蛇嗎?」布農族的阿光突然大喊,我拎起相機狂奔,就定位後, 沿著阿光的指尖方向,我發現了不尋常的墨綠色反射光澤,盤旋成S型的身影…… 15公分,這是我跟山神最接近的距離。 糞便、腳印跟啃食的痕跡,那是野地留給我的線索。 追逐動物的人們,獵人拿槍,我拿相機。扣下快門,捕捉山與獸的光影輪廓。

達人作品

Mihumisang 有熊國

本計畫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贊助

Mihumisang(布農語)的原意為「請好好呼吸/活著」,是布農族的招呼語;而「有熊國」位於玉山國家公園中,日治八通關古道上的一個節點—大分。帶著攝影師的獵槍,深入布農族的傳統領域,尋找森林的靈魂代表—臺灣黑熊。

雪地裡的長鬃山羊

在林地裡我發現了長鬃山羊的足跡,形狀像廟裡的筊杯。沿著雪地的路經,只求能跟任何屬於山林裡的靈魂相遇,而祈禱奏效了,當我聽見從樹洞中發出的喘息聲,一隻長鬃山羊緊張的瞪著我,我們之間距離不到10公尺……

甜根子雪與灰頭鷦鶯

甜根子草開出像沖天炮的花,柔軟而蓬鬆,把我淹沒在花海間,像是進入的雪之森……突然高頻又快速的「吱吱—」鳴聲從草叢爆出,是灰頭鷦鶯。牠正跳耀、鳴唱,還搖擺著尾巴。直到中午刺痛的陽光,提醒我其實並不在雪地裡。

台灣野豬

天搖地動 狂奔的臺灣野豬

野豬在阿美族的神話裡叫「希瑪阿托萊」(Ci ma'atoray),有地震('atoray)之意,有趣的是,臺灣平埔族同樣也有野豬引發地震的傳說。在習性上,野豬會在晚上挖泥土找蚯蚓來吃。從生物行為學所延伸出的神話,聽起來有種理性的浪漫。

條紋松鼠

粉紅泡泡裡的條紋松鼠

春初時,在櫻花裡尋找鵂鶹,突然看到小小的身影,原來是兩隻條紋松鼠。牠們開心的尋覓櫻花果實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牠們在花間覓食。生態攝影總是能發現環境與動物之間互動的可能性,並挖掘生態微小細節運作的真理。

  • 康軒自然和生態達人
    攜手並進
  • 專屬臺灣的
    主題生態系列影像
  • 培育孩子關懷
    永續生態的情操

康軒文教事業 版權所有 © 2023